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发布会 事关农贸市场、安置房、学前教育等 - 凤凰网房产烟台
今天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发布2022年烟台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tai.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26-55129459_0.shtml

“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发布会 事关农贸市场、安置房、学前教育等

大小新闻
2022-01-26 11:43

今天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发布2022年烟台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022年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点建设计划已明确了,下步打算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具体安排是什么?

按照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点建设,2022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新建房地产项目应建尽建。

对新建住宅小区、公寓楼等居住项目,把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作为项目规划的重要内容,在新出让宗地挂牌前,根据规划住户配比,将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有关建设要求,纳入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并作为宗地出让条件,要求宗地摘牌单位严格落实。在后续的方案设计施工图纸审查过程中,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区域、数量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验收环节进行严格把关,达不到标准的不予验收,确保新建住宅小区相关停放点建设到位。

二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建。

我们已在2022年度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将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点配建纳入重要改造内容。目前各区市政府已经组织街道办事处对老旧小区改造及设立集中充电停放点事项进行民意调研、可行性分析、方案论证把关,并在施工方案中明确增设的点位及数量。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增建120处充电停放点,1200个端口以上。

三是物业管理小区统一增设。

在征求物管小区各方主体意见,充分考虑技术规范、安全管理等因素基础上,通过政府配建或引进社会投资等形式,在物管小区统一划定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区域,集中建设400处充电停放点,约5000个端口,引导业主集中充电,有序停放。

时间安排上,一季度将开展项目调研、方案设计、可行性分析等工作。二季度将开展部门意见征求,设计及施工方案论证审查。三季度将正式组织施工,调试设备,11月底前将全部建设完成。12月将对前期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

市卫健委:

生命至上、急救护航,120是人民的生命热线,急救需要争分夺秒,近年来,我市120急救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120是医疗急救特服号码,被誉为生命热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意外伤害、心脑血管急症为主的急症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人们对120的认知提高,我市急诊急救需求量也在逐年增长。

据市120急救中心统计,2021年全市共受理急救呼救71.8万个,调度派车15.6万辆,救治急危重伤病员14.5万人,较上年增加5%(较2015年增加36%)。

为提高急救反应速度、提高急救质量,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院前急救网络,缩短急救半径:

近年来,全市新建入网急救站点10个,总站点数达到50个,入网救护车达110辆,较2015年相比增加25%,有效缩短了急救半径,提高了急救反应速度,为人民群众福祉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二是规范管理,提高反应速度和急救质量:

强化对120急救指挥系统链接警、出诊、现场急救等各个环节的全程质控,确保了全市急救工作始终快捷、规范运行,救护车平均出车时间50秒以内;通过举办规范化急救培训、全市急救大赛等活动,推动全市急救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年均成功抢救心跳呼吸停止病人300余例,复苏成功率18.6%,居全国前列。

另外,我们积极开展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2017年推出全市溶栓地图(是全国第三个推出的城市),还积极开展了新知识、新技术在院前的应用,在我市推广使用气道管理、骨髓输液、Fast超声等急救技术,目前全市骨髓输液技术开展率70%、Fast超声使用率50%,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市市场监管局:

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的背景和目标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要求,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突出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定位,立足“小市场、大民生”的服务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稳物价、保供应、提品质、护民生,加快农贸市场硬件升档、管理升级,做到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功能完备、管理规范、文明经营,推进我市农贸市场与城市更新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切实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021年8月,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城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将农贸市场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和展现烟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2022年的目标任务是,完成城区27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其中,芝罘区10处、福山区1处、莱山区6处、牟平区1处、蓬莱区2处、开发区7处。打造不少于10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三星级及以上精品农贸市场,探索“互联网+农贸市场”的智慧运营模式,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确保十年不落伍。

市教育局:

我市目前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基本情况如何?下一步烟台的课后服务主要为学生提供哪些服务,有哪些变化呢?

我市自2019年就开始推行小学课后服务。2021年以来,我们继续把提高校内课后服务质量作为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2021年4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将校内课后延时服务从小学延伸到初中,做到义务教育学校、有需求学生两个“全覆盖”。“双减”政策实施后,主要是落实课后服务时间要求,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提供适当延时托管服务。目前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32.9万人,参与率64.9%。同时,要求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今年,市政府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继续努力。

一是不断拓展服务内容,除了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以外,学校要积极推行菜单式服务和课程“超市”,积极开展涵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学校可以此办出特色。

二是引入社会人才资源,让专家走进来。近年来,市教育局同市文联、市体育局等开展“文艺家进校园”“体育教练进校园”活动、“家长教师”进课堂活动,下步将继续开展好这些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家、体育教练和广大家长的特长优势,向学生传授书法、美术、诗词、楹联、戏曲、剪纸等艺术知识,带领孩子进行体育锻炼,注重发展学生特长。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给予参与教师适当补贴,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和参与人士的工作积极性,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有部分群众反映“安置房建设慢,群众长期漂泊在外”,烟台市针对这项诉求,做了哪些工作?2022年任务又涉及到哪些区市呢?

近年来,为加快城市化进程和推进农村撤村并居工作,我市启动了一大批棚改旧改项目和美丽宜居社区建设,由于受政策变化和资金、征收问题以及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制约,部分项目建设存在梗阻、推进缓慢,影响到群众及时回迁安置。针对这一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21年6月在全市梳理了120个推进缓慢项目,专门印发《烟台市未完成回迁安置房建设推进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住建局牵头成立了市未完成回迁安置房建设推进工作组,通过统一工作台账、完善调度制度、加强督导考核、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措施,去梗化阻,攻坚克难,统筹督导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30个安置房项目建成交付,安置居民10563户。另有部分未建成项目提前安置到位居民4651户。

根据《推进方案》确定的目标,2022年计划完成安置房建设交付29个项目,涉及居民11030户。

芝罘区4个,涉及居民1993户

牟平区1个,涉及居民77户

蓬莱区4个,涉及居民2128户

开发区3个,涉及居民1484户

高新区2个,涉及居民1228户

莱阳市4个,涉及居民1679户

龙口市1个,涉及居民400户

招远市6个,涉及居民1536户

莱州市4个,涉及居民505户

另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住建局正在对全市所有涉及回迁安置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下步将形成统一工作台账,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让躲迁在外的群众及时回迁安置到位。

市卫健委:

烟台市将农村急救站点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实事”,请详细介绍下其中的背景,将要达到什么目标?

目前全市50家急救站中,位于城区急救站点38个,位于郊区(农村)急救站点12个,整体数量偏少,特别是农村急救站点偏少、急救半径较大,局部区域救护车资源紧张、个别繁忙时段存在无车可派情况,因为急救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和高低峰的特点,高峰期一般在白天和早、晚上下班时段,夏季、冬季较春、秋偏多,也加剧了繁忙时段的急救资源紧张局面。可以说,急救站点不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急救需求不适应,已成为当前我市急救体系建设的短板和弱项。

2020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合理布局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城市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服务半径10—20公里。2020年12月,省卫健委联合省编办、省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要求和实施步骤。

为贯彻国家、省文件要求,补齐我市急救网络不健全的短板,助力乡镇振兴战略,将农村急救站站点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计划利用2年时间,新建农村急救站点32个,届时全市入网急救站点将超过80个,全市急救资源紧张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能缩短相关区域的急救服务半径,提高急救反应速度,提升全市急救服务保障能力,基本实现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目标,更好地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市市场监管局:

2022年烟台市将完成市区27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满足群众购物需求。请介绍一下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后,有哪些新的变化?

一是购物环境将更加舒心。

营业大厅外形美观,整洁明亮,过道宽敞,功能分区清晰,水产、熟食、鲜肉、蔬菜、禽肉、干货等摊位设置有序,市场内柜台整齐排列,柜台号牌、价格牌及相应相关证照的悬挂统一规范,整体区域内无吊挂、无杂物、无废弃物,地面干净无异味。

二是食品安全将更加保障。

食用农产品快速检验室、智能追溯秤、冷柜等配套设施完善。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对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测;经营熟食卤品、豆制品、酱菜等直接入口食品,配套密闭、保鲜、防尘、防蝇等设施设备;电子秤称重核算总金额后会提示商户选择收款模式,消费者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就可完成支付,而且电子秤会打印出一张附带二维码的小票,消费者可以扫码对产品进行追溯。

三是日常管理将更加智慧。

市场内安装消防自动报警、信息公告等智慧管理系统,市场内设置的LED显示屏可随时查看农贸市场实时监控画面、客流变化、食品安全检测数据、体温监测数据、实时交易数据、各类商品销售数量、价格、占比等信息,为保价稳供及市场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分析。

四是便民服务将更加周到。

市场设置消费维权工作站和志愿者服务站,全天候维护和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市场内修理缝补、公共厨房、儿童娱乐、宠物寄存、休息区、公共厕所、公平秤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市民购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为烟台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市教育局:

请问能否介绍一下烟台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2018-2020年,我市经过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总体发展较好,新建、改扩建168处普惠性幼儿园,完成192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新增普惠性学位3.2万个,入园率实现了100%的突破,普惠率提升到94.17%,位居全省第一位。但受历史原因、办园体制变更等多因素影响,学前教育公办资源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公办率2021年以前处于全省后位。为解决学前教育公办资源不足的问题,2021年,市委市政府决策,全市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回租等方式新增公办幼儿园102处,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0%以上,此项工作纳入了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经过周调度、月通报、“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2021年,全市最终新增103处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3万个,学前教育公办率提升到52.67%,比年初提升1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资源得到全面扩充。“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得到基本缓解。

2022年,我市将出台《“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继续大力扩充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资源,年内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回租公办幼儿园35处以上,学前教育公办率提升到60%。加大公办幼儿教师补充力度,保障幼儿教师工资待遇,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落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政策,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大对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的监管力度,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水平,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城乡 信息 【责编】 孙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政效果明显?北京住宅网签量三连涨 | 凰家周刊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0
市场
*ST金科4月29日开盘涨停
风财讯
10:32
新闻快讯
远洋集团:并无就出售北京星泰通港置业股权订立明确协议
观点网
10:30
市场
常州调整人才住房资助政策 资助资金可用于购买商品房
观点网
10:27
市场
万科苦渡 困境资产、REITs救兵以及种种
观点网
10:2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