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两会发声!建议取消,你的房子被“公摊”了么 - 凤凰网房产烟台
又一话题被冲上热搜榜,内容就是“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tai.ihouse.ifeng.com/news/2022_03_09-55255361_0.shtml

两会发声!建议取消,你的房子被“公摊”了么

凤凰网房产烟台站
2022-03-09 16:59

近日,恰逢两会召开,又一话题被冲上热搜榜。

内容就是“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洪洋强烈建议国家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在履职过程中,他发现,商品房公摊哪些面积、多大面积,都是一团迷雾,只能由开发商“信口开河”,而购房者毫无申辩权力。“在商品房销售中附加公摊面积是全国普遍现象。最可怕的是公摊面积缺乏法律依据和制度约束。”

洪洋认为,从来没有哪一个专业机构在业主或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监督下测量清楚每户的公摊面积,也从来没有哪一个业主测量清楚了自家房子的公摊面积。公摊面积看不见、摸不着,而百姓却为它承担了高额费用。

与此同时,业主并未享受到公摊面积的合法收益。开发商只将公摊面积数据和费用摊给了业主,而公摊面积所产生的收益(广告、车位、会所、超市等)却被开发商据为己有。

那么,公摊面积是什么呢?公摊面积就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它包括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电(楼)梯前厅等等。 从产品类型上看,公摊面积一般是,高层>洋房>别墅 。公摊和得房率是反过来的概念,得房率低公摊就高.不同类型的房子得房率大概是这样:

由于公摊面积一直以来都比较模糊,很少有人会切实的测量具体的数据,实际上,全国两会提出“取消公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11年前已被提出,近年来,这个话题也几乎年年都被提及。

我们先来算笔账,烟台大多数普通楼盘的得房率是70-75%左右,最低的有到60多的,尤其是超高层,新房得房率就更低了。今年2月份烟台商品住宅的均价为11488元/㎡,一个100㎡左右的房子,就要花费接近30万要在公摊面积上。

但其实,所谓耗费在公摊面积上的钱其实也不真是这么算的,毕竟,如果没有“公摊”,这个房价估计就不是1.1万,而是要到1.5万以上了。

通过微博评论,我们可以看出广大网友对公摊的态度也是各执一词。

有网友吐槽公摊比主卧还大,也有网友建议公摊面积可以比房价便宜一些,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担忧,认为就算取消了公摊面积,开发商也会提高房价,最终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实际上,购房者之所以对公摊难以释怀,不外乎这几点:

一是计算方法和测绘过程的不透明,难以让消费者信服;

二是缺乏对于把公摊面积作为公共用途的法律保障,单方面“取之于民”却不曾“用之于民”,反而继续用来为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谋求商业利益;

三是对公摊面积收取各种没有法律和现实依据的附加费用,比如物业费、供暖费、精装修费。

(此段来源于南风窗)

尽管如此,对于全国层面上的取消公摊面积,专家则一致认为“难度较大”。他们提出,若取消公摊面积,长远来看房地产商受到的损失最大,若其不再能从公摊面积中获取收益,在维持房价合理的情况下,对公摊部分的重视程度就可能会下降,小区环境、房屋整体建设质量也可能受影响。

那么,对于公摊,未来到底能不能取消,小编觉得“有点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建筑面积 公摊面积 楼市 【责编】 孙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媒体报道:厦门岛内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下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浙江丽水:延续实施购房补贴政策 “房票”购房取消面积限制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福建首批房地产“白名单”项目全部落地 融资需求140亿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平安信托与正荣股权纠纷案一审判决:正荣需支付70%回购款及违约金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