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1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29元 - 凤凰网房产烟台
2021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29元,同比增长8.5%,比2019年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2%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tai.ihouse.ifeng.com/news/2022_03_10-55258108_0.shtml

2021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29元

凤凰网房产烟台站
2022-03-10 15:35

2021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29元,同比增长8.5%,比2019年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2%。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169元,同比增长7.6%,比2019年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74元,同比增长10.2%,比2019年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7.6%。

2021年,烟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021元,同比增长9.0%,比2019年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4.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178元,同比增长7.3%,比2019年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472元,同比增长13.4%,比2019年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7.5%。

一、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增速比前三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看,居民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两快两稳”态势明显,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速较快,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增速平稳。

(一)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804元,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5.8%,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8.5%)。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1.9%,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受两方面因素影响:疫情防控方面,得益于烟台市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未受到疫情干扰,工资性收入恢复得到保障;政策保障方面,政府出台多项稳就业政策,召开专场招聘会、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措施促进居民就业,带动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9638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5.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5.3%。

(三)财产净收入保持稳步增长。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266元,同比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5.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仅为5.7%。由于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最小(7.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拉动有限。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加快。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921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9.1%。转移净收入是全市居民收入的第三大来源。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是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山东省统一规定,自2021年7月份起,养老金等各项社保标准调整落实,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养老金大幅提高。

二、居民消费恢复加快

2021年,烟台市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消费市场的影响,积极探索、主动寻变,借助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全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居民消费加快恢复。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021元,同比增长9.0%,与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6%,居民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

(一)居民消费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受疫情影响的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五一、端十一等小长假以及烟台举办的文旅节活动,带动了居民消费热情,人均消费支出增幅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八大类消费均呈增长态势,其中,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分别增长16.4%、18.9%,增速较快,政府促消费政策成效显著。

(二)居民消费升级进程逐步重启。随着新冠疫情对日常生活冲击减弱,社会生活秩序步入正轨,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全市居民消费升级进程重启。居民发展享受型消费支出(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长12.6%,对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54.6%。2021年,居民文化生活和休闲娱乐更加丰富多彩,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18.9%;交通通信增长迅速,同比增幅为16.4%。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楼市 市场 【责编】 孙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重庆举办蔡家智慧新城房地产推介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市场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中证网
刚刚
市场
云南大理公积金新规:支持“又提又贷”,多子女家庭贷款额度最高上浮30%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时代典藏 少年筑梦|北京城建·天坛府&凤凰网小记者春令营成功举办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住房限购政策逐步退出市场,仅北上广深等地还在执行限购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