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广州等多地集中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 凤凰网房产烟台
北京、广州两大一线城市同日推出住房公积金新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tai.ihouse.ifeng.com/news/2024_04_10-56647595_0.shtml

北京广州等多地集中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0 10:35

北京、广州两大一线城市同日推出住房公积金新政。

4月8日上午,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明确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

紧随其后,当日傍晚,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且所购住房为新建二星及以上星级绿色建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还可上浮20%。

除一线城市外,此前江苏扬州、浙江湖州等城市也实施了绿色建筑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和建筑绿色发展。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以上政策出台的背景是响应国家对绿色建筑和环保的号召,旨在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加大对缴存人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提振楼市。

但他们也提出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绿色建筑的成本相对较高,房价也较高,贷款需求量较大,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居民来说,可能会对购买绿色建筑产生压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赵秀池建议,除了贷款支持政策,如果购房者能够享受到一定的绿色建筑购房补贴或税费减免,则更有利于绿色建筑住宅的推广,有利于人居环境的改善,促进人民群众绿色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变。

北京住房公积金最高额度上浮至160万元

为落实《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中“个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可以给予适当政策支持”的条款,进一步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保障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有机结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研究起草了意见稿,并于4月8日至4月15日公开征集意见。

根据意见稿,拟为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

具体政策措施上,绿色建筑方面,对于申请贷款购买二星级、三星级绿色建筑的借款人,最高贷款额度分别上浮20万元、30万元。

装配式建筑方面,对于申请贷款购买A(BJ)级、AA(BJ)级、AAA(BJ)级装配式建筑的借款人,最高贷款额度分别上浮10万元、20万元、30万元。

超低能耗建筑方面,对于申请贷款购买超低能耗建筑的借款人,最高贷款额度上浮40万元。

同时满足多个适用条件的借款人贷款额度上浮金额可累加,最高可上浮40万元,但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1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稿不仅适用于新房,还适用于二手房。

另外,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本次北京政策提到的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可以说是好房子的体现,北京加大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鼓励购房者购买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也将有利于促进更多开发企业建设高品质住房。

关于如何了解所购住房是否属于星级绿色建筑或装配式建筑,陈文静表示,近几年北京住宅用地出让时要求开发企业承诺项目要满足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采用装配式建筑且装配率达到60%等要求,部分地块还要求参与现场摇号的竞买人须提交《高标准住宅建设承诺书》,整体对建筑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次北京公积金政策支持的范围较广,当前新房项目普遍满足条件,符合条件的二手房也在本次公积金支持范围内。

但在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这些措施和支持政策有可能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但实际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和评估。

柏文喜认为,北京市在绿色建筑住宅方面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和障碍。例如,如何科学、公正地评估绿色建筑的环保性能和价值,如何解决绿色建筑的成本问题等。同时,还需要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绿色建筑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此外,也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为绿色建筑的推广和普及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赵秀池补充称,在推广绿色建筑住宅方面应该注重需求侧支持政策,通过需求侧支持政策,才能提高购房人的支付能力,让绿色建筑住宅成为千家万户的首选,普及绿色建筑。“北京市在绿色建筑住宅有供给侧政策,有利于绿色建筑住宅供给的增加,对绿色建筑的供应商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没有需求侧政策。这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可以算是需求侧支持政策。”

多地住房公积金新政支持绿色建筑

北京发布该意见稿当天,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提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一人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7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共同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120万元。

如果是购买自住住房、且所购住房为新建二星及以上星级绿色建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还可上浮20%,也即意味着上浮后最高额度分别为一人84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144万元。

此前,江苏扬州、浙江湖州等城市也对住房公积金贷款进行了调整优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和建筑绿色发展。

2023年10月1日,江苏扬州市实施绿色建筑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缴存人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一星级、二星级及以上居住类绿色建筑(新建商品房)的,其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分别上浮10%、20%。多子女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在享受绿色建筑贷款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再进行相应上浮。

2023年11月22日,浙江省湖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对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自住住房,该住房为新建绿色建筑的,贷款可贷额度可上浮,其中,一星绿色建筑最高上浮10%,二星和三星绿色建筑最高上浮20%。上浮后单笔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70万元。

(原标题:北京广州多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购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160万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贷款 绿色建筑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珠海智慧住宅试点地块降价再出让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南山启动第二批次安居型商品房配售工作
观点网
00:01
市场
旭辉公告境外重组重大里程碑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启动“换馨家”商品房更新计划
观点网
00:01
市场
东莞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观点网
0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